close




去年十二月確定懷孕後
我大姐就一直提醒我龍年的月子中心很難訂要趕快找
偏偏我耳朵很硬,總覺得要等懷孕滿三個月穩定了再說
結果還真的被我姐說中
等我要訂的時候台中熱門的幾家月子中心通通都滿了

當時我喜歡的月子中心有:新亞東、林新、全家(中國醫)
新亞東是我的第一選擇,因為就是我產檢跟生產的醫院
但他們月子房的房數不多,所以很快就被訂滿
而林新跟全家則是我在網路上看到最多好評的月子中心
除了服務好,醫療等方面也都很不錯
這麼多人背書,當然更是一房難求
還好後來在某M的努力下
搜尋到澄清醫院附設的"敬德產後護理中心"
是近幾年才新開的,所以網路上的分享文並不多
打電話確定還有房間後,我們隔天立馬就去參觀並下訂
不得不說龍年真的太可怕了,我們只訂了20天就要價十一萬




下面我就房間、環境、餐點三方面做簡單的分享~

敬德產後護理中心一共有兩館
我們被分配到的是比較舊的一館
(房間不能指定)

入住的第一天,等櫃台人員介紹完房間跟環境
要簽一張入住規範


【房間】

我很喜歡他們拉門的設計
拉開後會自動慢慢關上,而且聲音很小不會嚇到寶寶
外出的時候也有鑰匙可以鎖






房間大約有十坪,算是很大
一進房間,左邊是沙發床和桌子、右邊是廁所
廁所忘了拍,有免治馬桶這樣



送一個保溫瓶跟一套餐具



大尺寸的床,讓我們每天都睡得很好~
床單髒了想換,只要打電話給櫃台就會有專人來換




用來聯絡櫃台、愛兒房跟護理站的電話
是不能撥打出去的




梳妝台,我幾乎沒用到
坐月子很拉塌根本沒心思照鏡子




衣櫃、置物櫃、冰箱



冰箱除了放某M的食物外
最重要的功能是冰母奶



還有坐月子打發時間最不可或缺的電視



唯一對外的窗口
雖然也沒什麼風景可看,但陽光撒進的光線很柔和
還可以曬嬰兒



依據入住的天數,會有不同的課程



除了三餐是有專人送到房間
早午晚點心跟中藥飲茶都是要自己去取用的
加起來等於一天有六餐,每天我都覺得自己不停的再吃
然後這邊對訪客的要求也比較嚴格
只有產婦的爸媽和公婆可以上來月子房
但也只能透過愛兒房的玻璃看寶寶
能直接接觸到寶寶的只有我們夫妻倆
其他朋友來,還只能在一樓的會客室
嚴格到連我姐都不想來看我了




每天都有一套哺乳衣可以更換



早上八~九點會有清潔人員來簡單清理房間跟廁所
然後早上、下午都會來收垃圾



要母嬰同室時
可以打電話請護理人員推寶寶來,也可以自己去愛兒房接寶寶



護理人員建議我們每次要抱寶寶前都要先用乾洗手消毒






第二週開始,嬰兒床旁邊就會擺放一張黑白卡刺激寶寶的視覺



抽屜裡有入住期間都免費的濕紙巾跟尿布
上面左邊是隔離衣,如果爸媽外出回來沒換衣服就要穿上
上面右邊是只要推出房間或愛兒房就要套上嬰兒床的網子




還會有一個記錄板
最上面是當天負責的護理人員名字




寶寶的大小事項都要很仔細的紀錄在上面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透過電話溝通、詢問


【環境】

(接下來是手機拍的)
上課用的多功能教室



取用點心跟中藥飲茶的地方
還有微波爐可以用




也有消毒鍋可以共用,但聽說都要排隊
所以很多人會自己帶消毒鍋去



愛兒房在二館,進去二館就要用感應卡






牆上是一些資訊還有入住媽媽的感謝卡、彌月卡等等



服務人員的介紹


【餐點】







早餐~一個主食、兩樣菜、一罐保久乳












午、晚餐~
上層:一盅湯品、水果、甜點、彌月蛋糕的試吃(不定時)
下層:飯、主菜*1、配菜*3



早晚茶~一盅湯



午茶~甜湯

餐點跟傳統的月子餐不一樣
都由營養師調配,吃起來對身體不會有負擔也比較能瘦
對我來說份量有點多幾乎都吃不完
因為月子中能吃的東西有限,所以餐點難免會有重複
我第一個禮拜吃得很開心很滿足,但到第二個禮拜就開始膩了
一天之中,早餐最遜色(每次都剩很多)
最最期待的就下午的甜湯
一整天可以攝取的湯湯水水很多,加上很多餐點都有海鮮
整個就是要讓產婦可以大發奶
(事實上也是真的有幫助)





【入住心得】
對敬德的評價我不敢說很高,但至少有中偏上的程度

優點
1.環境清幽、房間大而且算新

2.房間內的水都是煮沸過的,對產婦來說相當便利
3.每個房間都有獨立空調,可自行控溫
4.每天都會有護理師來幫產婦量血壓、體溫
如果母嬰同室,愛兒房的護理師也會來幫寶寶量體溫
寶寶的黃疸還不穩定的時候,也會天天測量直到穩定為止
護理師的素質大部分都還不錯,也都很熱心
我很感謝其中一個護理師
因為她,我的母奶之路很順利
第一次看到自己噴奶,就是她幫我手擠的
之後才有種乳腺暢通的感覺
學習她的手勢,也讓我用手擠奶的效率越來越好
甚至比用手動擠乳器更順手

接下來不管母奶還是寶寶的一些問題,我都習慣問她
能遇到她真是超幸運的

缺點
1.雖然定時會有小兒科跟婦產科的醫生來問診
但是醫生給我的感覺沒那麼有耐心也不夠細心
有時候還一邊回答問題一邊往外走
2.安排的課程有些有置入性行銷
像臉部美容就會叫你買安瓶或是加錢做乳房按摩
新生兒開運與習俗也是外面的廠商進來
講得內容很簡單跟初步
主要目的就是要推銷他們的產品,取名字、做胎毛筆等等
受用的課程只有寶寶沐浴、洗頭
3.離熱鬧的中科有一小段距離
對陪住的老公來說覓食和購物都挺麻煩的,得開車或騎車


如果問我,花了十幾萬去月子中心值得嘛?
對於生第一胎的我來說會覺得"非常值得"
生完小孩已經很累很辛苦了
在月子中心有人幫你事事打理好,還有人可以隨時幫忙照顧寶寶
多麼省事又樂得輕鬆阿~
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搭配一整天大量的補充湯湯水水
外加護理師適時的協助跟按摩

才能讓我到現在可以擁有源源不絕的母奶
而且對我們新手爸媽來說
隨時有人可以詢問寶寶的問題是多麼多麼重要!
少了不安跟慌亂,也學會如何更妥善的照料寶寶
只能說這種錢省不得啦~
我也要感謝某M,因為他堅持讓我去月子中心
我才沒得產後憂鬱也沒有經歷痛苦的母奶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